top of page

在荷蘭落地生根的必做事項

這篇就來記錄一下,來到荷蘭之後,為了能順利的落地生根而必須要跑的諸多程序。希望可以幫到之後要去荷蘭長居的人囉!

  • ING開戶:

在荷蘭有三間銀行,學校會推薦rabobank,我個人推薦ING,還有一家ABN。我自己沒做很多功課,聽學姐推薦ING就懶惰了跟著跑流程了。到荷蘭前會先匯一筆龐大的生活費到學校帳戶,學校告訴你之後來到荷蘭一有了帳戶後會馬上把錢轉給你,但從來沒說多久。通常開戶,銀行會跟你要BSN,是要到市政廳去註冊類似在荷蘭的身分證的編號,而且需要跟town hall先預約; 但要註冊BSN就一定要有台灣的英文版出生證明(會有超多程序要跑,打算另外開一篇文!)

ING最大的優點就在他不需要BSN,一開始她會跟你要tin number,就是像國家繳稅時的個人編號,但台灣沒有那種東西,跟他說你沒有就好。接著沒有意外的話他會為難地接受這件事,然後跟你要三樣東西:

1. 荷蘭的電話號碼

2. 在荷蘭的住址

3. 紙本入學證明,上面要有自己的簽名

接著他輸完資料後就算完成,他會給你一張暫時卡,並且順便幫你開通網路銀行、改帳密,之後你可以自己登入介面查看刷卡明細。大約五天後就會收到他寄來的正式卡。這邊的卡使用率很高,刷卡都不用手續費,只要輸入自己的pin number按確認後就能輕鬆血拼。在我在等學校轉錢進來時,自己先存了100歐進去用,他是一定要在銀行office的地方有個機器可以deposit money,路上的ATM沒有這種功能,你找專員他們也不會幫你用的!可以免費儲值六次,之後就要收手續費。

  • 荷蘭電話

我用的是lebara,只要去店裡跟他講你是學生,他會給你選方案,通常都是用學生10歐有500mb的網路流量和20歐的電話費,他會給你一張免費sim卡,也就順便擁有一組號碼啦!by the way,這裡的人很愛用whatsapp,就像我們用line一樣,只是whatsapp就要輸入電話加好友了。

  • ov chipkaart

類似我們在用的悠遊卡,不記名的在火車站跟櫃檯買就可以。記名跟不記名的卡費都是7.5歐,然後從0開始儲值。

記名:在離峰時段早上9~下午3點、晚上6點後到隔天凌晨3點搭火車享有6折折扣,週末也可以用。要線上申請,用荷蘭銀行卡付錢後大約3個工作天會寄到你的住址。如果常搭火車,去申請一個比較划算喔!期限是一年。

不記名:比買紙本車票便宜了一歐工本費,但搭火車時要是餘額低於20歐就不能搭,公車則是不能低於4歐。

  • 腳踏車

通常會在網路上買二手車,價錢平均是60歐,但要注意有沒有包含腳煞、手煞、鎖等等。要小心如果同一個帳號出現很多次,可能要懷疑他是不是在賣贓車。

有錢、腳踏車、網路就已經生了一半的根啦:)

541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