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玩歐洲的行李怎麼帶?

打這篇的心情其實激動的,每打一句就會回想起一年前(沒錯,我激動的點是已經快過了一年...)我懷著既興奮又忐忑的心在收行李。

最近又是一批交換生要解放自己靈魂的時節,也收到了不少關於歐洲大大小小的問題。其中還蠻多人問不曉得行李該怎麼打包?歐洲的冬天到底要怎麼穿衣服?雪衣雪靴在那邊買會比較便宜嗎?歐洲的夏天跟冬天該怎麼玩?

所以我就在暫時拋開期末考的崩潰前夕躲來打網誌了!希望能解決大家大部分的疑惑喔。

1. 歐洲最好玩的時節

絕對是夏天!雖然我沒有經歷過春天(殘念),但我認為夏天就已經足以讓我到現在都還能隨時沈浸在去年那兩個月的美夢中。我夏天去的歐洲國家按順序有:匈牙利、斯洛伐克、奧地利、德國南部、捷克,之後就回荷蘭了。我會推薦學生夏天可以窮遊東歐,雖然我知道這行程不太「東」,但相對於西歐已經便宜很多了,而且我很喜歡這些國家的古老城鎮或是小小鄉村、大自然的氛圍。所以還在猶豫要不要在暑假提早去歐洲的朋友就不要猶豫了,機票就瀟灑的買下去吧!

秋天我除了在荷蘭趴趴走以外,也去了比利時、德國、義大利。接近冬天的這時候葉子顏色層次很豐富,怎麼拍怎麼美,而且因為是旅遊淡季所以住宿也蠻便宜的。但這時候就需要出動厚一點的外套了,最後的殺手鐧記得還不能亮相!

2. 歐洲冬天可以去哪玩?

冬天的歐洲其實有時候真的會令人絕望哈哈,先撇開荷蘭那種陰晴不定的天氣,一開始要適應天天零下的氣溫就讓我欲哭無淚。我在荷蘭靠海的城市,所以還算沒那麼冷;但在考完試的假期我為了想一探北國的究竟,在一月歐洲最冷的時節,硬是安排了一趟雪國之旅:瑞典、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波蘭、德國(但我最終沒有去到拉脫維亞、立陶宛跟波蘭)。這些比較內陸的國家雪都沒跟你客氣地在下,當然也是有遇見我想像中那種浪漫的小雪花飄下來,但也可以惡劣到風雪大到你無法行走,地面又結冰容易滑倒的狀況。這時候如果沒有特定要去芬蘭找聖誕老公公啊、看極光啊,會建議往南歐跑喔!因為一旦天氣太差,所有行程的樂趣都會大大減半了。在離開歐洲前,最後去了英國,很幸運的是那幾天天氣不錯,不然英國冬天蠻容易下雨的。

3. 夏天的歐洲該怎麼穿?

這也是我很建議大家提早去歐洲的原因,因為對背包客來說輕便的夏天衣服重量很輕。雖然白天可以到接近30度,但日夜溫差大,晚上還是得穿個薄外套。短袖短褲外,長褲可以帶一件重複穿。另外,墨鏡、帽子是夏天必備!那裡真的沒人在撐陽傘喔大家就入境隨俗吧~對了,歐洲也不能戴口罩(他們會認為你有很嚴重的傳染病),所以有需要者可以帶一條薄絲巾之類的。

4. 冬天的歐洲該怎麼穿?

基本上就是洋蔥式穿法:防水/雪外套、裡面可以穿發熱衣或短袖、再加一件微厚外衣就好(這裡說的是零下氣溫),褲子可以穿兩層、襪子兩層,在有雪的地方可以穿雪靴。另外,毛帽、圍巾、手套也很重要!四肢跟頭部暖的話就不怕冷了。其實這因人而異,像我有時候就一件長袖長褲+超厚外套、手套跟毛帽就可以出門了,因為室內都有暖氣,在外的話一直走路也不會太冷。

如果行李沒很多的話,較貴的厚外套跟雪靴可以在台灣先買,雖然歐洲不太貴的厚外套跟雪靴也是有,但覺得不一定很好買、款式選擇可能也不多。我自己是厚外套從家裡帶,雪靴在大賣場買到15歐的(通常都是出清one size才這麼便宜),我也有土豪朋友在那邊買100多歐的雪靴、100歐的看起來沒有很保暖的黑色大衣(這樣會太針對人嗎xD)。假如是夏天去歐洲的,也可以到那邊逛逛再買,反正不急。

5. 行李還需要帶什麼?

必備:吹風機、個人習慣的衛生及保養用品、藥品、變壓器(多帶幾個)、延長線

附加:台灣食譜、輕便包包、台灣伴手禮、一些容易讓你解鄉愁的食物

其實真的沒很多吧,我當初也是一天就整理好行李了,比想像中少很多。雖然到那邊才意識到我帶的東西也太少!但其實學姊跟我說可以帶一半要丟的衣服來,買一批新的回去哈哈哈!我回來的時候一大行李箱、一個cabin luggage、一個大側背袋。半年交換相對來說就是可以揮揮衣袖的離開不用大包小包~

目前先整理到這樣,如果還有什麼想要問的可以在下面留言或再私訊我,我會在考完後回覆你的!大家期末考加油,也祝要交換的大家平安順利,safe flight and have fun!!

附上我跟旅伴的到東歐第一站興奮的合照 <3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