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I amsterdam for one day!

不能只是乾瞪著在台灣的朋友們中秋連假烤肉,即使付了17歐加上交通錢7歐也要跟風烤肉!

第一次來阿姆斯特丹的我前一天晚上很興奮,雖然不至於興奮到睡不著覺,但樓下的party鬧到了半夜3點我也是被折騰得睡不著覺。隔天起了個大早用哥德寄來的鮪魚罐頭煎了鮪魚起司蛋餅,好吃到我想哭,但最懷念的還是水源市場旁邊三姐妹豆花的鮪魚蛋餅...

先來說一下交通方式:

假如你用ov chipkaart從我住的地方到amsterdam單趟就要11.5歐,即使在離峰時間用40%折扣單趟還是6.9歐,來回交通費就很可觀了。這裡來介紹一下在荷蘭生存必備技能之一--跟團票!團票的運作模式是,一個主揪在版上開團,問有沒有人在哪天要一起去某個地點,需要湊齊四人以上最多十人,無論出發地從哪裡,只要目的地相同就成立。四個人團票55歐,之後加一人是多2.5歐,最便宜當然是70歐十個人分。如此一來,當天可以無限次搭乘起訖站之間的火車無限次數。雖然這個方案最便宜也最麻煩,因為主揪必須先幫大家付錢買票,收集大家的email跟催大家匯款到他的帳戶,匯款完成過幾天後就會收到主揪email團票的連結給你,選了出發站後自行列印出來。很大的風險在於怕被騙,假如匯款過去他遲遲沒有寄團票連結給你,也很難追究責任,不過還是有幾個比較具公信力的fb版,想要計畫省錢的荷蘭之旅我一定會強烈建議買團票喔:)

歷經重重忘記轉車的難關,我們來到了荷蘭第一大城市阿姆斯特丹!興奮的觀光客開始拿起手機狂拍看起來很還好的車站xD

早上在車站附近亂晃,去了cheese museum試吃了很多詭異口味的cheese,有哇沙米、羅勒、辣椒...琳琅滿目。


接下來也經過了sex museum跟專門賣保險套的地方,不過同行小夥伴們都很open mind,可能其中有些人正在物色給男朋友我們就不說了哈哈哈哈!雖然sex museum不能用博物館卡,還是很多人要買票進去看。

造型是蠻Q的,裡面還有很多藝術品,真正體認到我們來到了一個自由風氣不能再更高的大城市了!

之前泰瑞莎學姊有推薦我去一家冰淇淋店,我google一下剛好在附近,它是gelato義式冰淇淋,網址如下:

https://www.tripadvisor.com.tw/Restaurant_Review-g188590-d3160309-Reviews-Metropolitan-Amsterdam_North_Holland_Province.html

我們6人點5球7.95歐分擔下來很划算,因為一球就要1.95歐。開心果、布朗尼、莓果口味都世界好吃讚讚讚!

後來本來打算去海尼根博物館,不過看到票價一人要17歐就作罷,也不能使用博物館卡,所以我們只在外面拍拍照過乾癮。

 

rijksmuseum就在附近,該博物館為荷蘭規模最大的博物館,藏有史前至最新的各種展品。國家博物館研究圖書館(Rijksmuseum Research Library)是該博物館的一部分,也是荷蘭最大的公共的藝術史研究圖書館。與海牙莫瑞泰斯皇家美術館和鹿特丹博伊曼斯·范伯寧恩美術館並稱荷蘭的三大美術館。

外頭有樂團在演奏古典音樂,有耳熟能詳的卡農、韋瓦第的四季......認真要來當一日文青了!

我在裡面買了博物館卡,為期一年,可以無限次數參觀多個全荷蘭的有名博物館,像是米飛兔、安妮之家、莫里斯博物館等等。因為這些有名的博物館單次票價就10歐起跳,有些博物館也無法一日逛完,因此幾乎來荷蘭交換半年或一年的人都會買這個卡,59.9歐,平常不太逛博物館的人可以自行斟酌。不過買了就會逼你去看到回本的XD

這個博物館有三層樓,絕對無法在一天內全部好好逛完,因此我只是下載了免費app聽幾幅有名的畫的導覽,待下次繼續完成我的文青之旅。這幅畫是荷蘭聖誕節的日常家居畫。好孩子會在聖誕節時拿到聖誕老人在鞋裡放的禮物,壞孩子則只會得到幾根樹枝。中間的女孩就拿到了娃娃,而左邊的男孩因為沒有禮物而哭,旁邊的弟弟還人很差的嘲笑他。後面的奶奶還是慈祥的拉開布簾示意男來拿禮物並安慰他。

這幅倒牛奶的女傭也很有名,顯現了荷蘭傳統婦女的美德。總覺得一些日常的家居圖帶給內心的小小漣漪要比那種皇室巨幅展圖來的深刻。

這是他們的圖書館,氣派到讓人大氣都不敢喘一下。

 

題外話,9/17好巧不巧是其中一個小夥伴的生日!這麼大張的卡片在進博物館前被保全注意了一下,幸好你很白痴的沒發現哈哈哈!

不知道在國外第一次過生日的感覺會如何呢?好久好久沒做了的手工卡片、寫那麼多中文字,你必須要痛哭流涕才行XD

接下來就來分享一下,在網路上常常看到I amsterdam的地標真正長什麼樣子!

天氣雖然陰陰的,不過沒下雨還算萬幸。人多到想爬還得排隊,而且不是每個字母都可以駕馭的,只有a、e等中間有槓槓可以踩的會比較好爬,不過我們也有看到有人站上I,到底是怎麼爬的!

因為我就是這樣爬的:

 

還有一次是這樣爬的.....

廣角萬歲!有些人的腳被磨到破皮了.....

 

下午趕去了oosterpark烤肉,一直期待著17歐的烤肉是會有多高級,到了現場發現居然有專人會幫我們烤!非常優秀!

碰到很多台大不認識的學長姐們,全荷蘭各地的台灣人齊聚在阿姆斯特丹,互相認識、聊天。有些是移民荷蘭的僑胞,有些已經在這邊生活十幾年,有很多經驗可以分享給想走同條路的大家!有人帶了台灣的大國旗還有台灣獨立的旗幟,這裡有個思想開放的中國人要求拍照時可不可以把旗子收起來,不然他會被遣返回中國....

:欸欸欸她她她她她是我在instagram追蹤的人!

miya lu,高中畢業後就來到荷蘭念阿姆斯特丹大學,是台灣的大三,跟我同年。在很久以前室友就吩咐我要拍很多跟他一樣美的照片回來,看了她的ig後也去下載跟他一樣的修圖軟體,但就是修不出跟她一樣自然又美的照片。後來我厚臉皮的跑去搭訕他,她分享了過去一年在荷蘭的點點滴滴、心情和故事。

趁天黑前,我想要跟她拍張照,請她隨便選個地點時,他選了個我從來就不會去注意的點(心裡os果然不是凡人),並示範拍照與修圖技巧,覺得十分榮幸 <3

這張不是她修的,修的那張在instagram裡,我當然是立馬po了~~左邊的學姊也是慈恬的小粉絲喔!

我們吃的超飽,因為要把17歐吃回本哈哈!本來還期待有沒有月餅,但有好吃巧克力餅乾就已心滿意足。對了,這裡很多地方都只有設桌子,很多外國人在餐廳吃飯都是站著吃的,這樣一桌也可以塞比較多人。

天色黑了,慈恬身為阿姆人,很好心的帶我們去一些晚上必去「觀光」景點。

首先我很訝異的是荷蘭居然有地鐵,在萊頓及海牙都沒看過,以為是因為地層下陷的關係,不適合蓋地鐵。

不過地鐵真的非常乾淨高級!


紅燈....是紅燈!其中一個小夥伴意識到這件事居然問說我現在該戴眼鏡了嗎?上課都沒這麼認真...

慈恬提醒我們在這要顧好包包,因為人很多、扒手也多。還有千萬不能對著櫥窗拍照,因為是非常不禮貌的事。

一進去真的看到拉開窗簾的女人搖動她的屁股、搔首弄姿的在招客,就在我們旁邊!隔著一層玻璃而已!

她們身材好的有點不太科學,我問了慈恬這裡的消費方式,她說一次大概55歐到80歐不等,看是做全套還半套,接受debit card,一次大約半小時到45分鐘不等,後面補說都是聽說的XD

窗簾拉上的代表生意不錯哈哈哈!

一路上還有許多看peep show的地方,空氣中瀰漫著大麻味,我們也來到荷蘭據說品質最優的大麻店。

半路上會有種身在台灣夜市的錯覺,那種熙來攘往的人潮,感覺下個路口就應該要有鹽酥雞攤販出現的...

夜景很漂亮,越夜越熱鬧。

真的很謝謝miya lu,我的偶像!她說每個月一次在阿姆斯特丹有全歐洲最大的二手衣市集,她身上這件超好看的古著毛衣是老爺爺不要的,只要7歐!歡迎我們下次來找她逛街。

今天一路上無論在車程中、看博物館、sight-seeing,都與夥伴們思考或聊到了很多在台灣不曾思考的事。能遇到你們這群人真的是我在荷蘭最溫暖、最幸福的事了,我想。

201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