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Siege of Leiden

10月3號對Leiden來說是個特別的日子。荷蘭文叫做''Leiden Ontzet'',中文翻譯為萊頓城慶,為了紀念450年前萊頓市正式被西班牙解放,成為自由的城市。在每年的這一天身為大學城的Leiden,整個大學放假一天!(海牙校區的也是) 之前看fb分享的活動頁面大頭貼,是被滿滿遊樂設施填充的樣子,我還在想how could this be possible? 沒想到上禮拜四去Leiden做肺結核篩檢時,就發現已經架了一些浮誇的遊樂設施。慶典從禮拜六開始一直持續到禮拜一、禮拜二凌晨。

 

禮拜六去完阿姆斯特丹大血拼後,禮拜天宅在宿舍都沒出過房門,禮拜一才打算看看萊頓城慶到底有多厲害。一出火車站就被眼前的人潮嚇傻了,擁擠程度是無法騎腳踏車的那種!我先繞到了市政廳那條路看大遊行,有好幾個樂隊表演、體操表演、足球雜耍、舞台車等等陸續經過。這裡的樂隊成員組成年齡從小孩到老人都有,體操表演更是有小學生年齡的小女孩在吊單槓,就像奧運上看到的那樣,每個表演都讓我目瞪口呆。

他們拿鼓棒是手掌心朝上!長見識了!

在路上,也有很多吃的攤販,每個攤販幾乎都生意很好,有熱狗、薯條、燒賣、雞腿、stroopwaffles、飲料、炸物、甜食....要是沒吃午餐就來,我錢包一定會大失血哈哈。

這一支要3.5歐,我買不下去><

聽說這是荷蘭道地的點心之一--oliebollen!一個一歐,why not?

他其實是炸麵團,還熱呼呼的,外酥內軟,裡面可以夾內餡,蘋果餡、葡萄乾等等,外面再撒上糖粉。我點的是葡萄乾。

我認真覺得荷蘭的主食普普,但每樣點心無論是零食還是蛋糕、甜品、冰淇淋累都讓我一個欲罷不能。

 

這是火車站前的天女散花,我本來一開始沒打算玩的,但身旁小夥伴們都說服我去體驗一下。起初是怕暈,但有人玩過說不會暈,票價是一次8歐(前一天7歐還偷漲價),最後決定好吧,就只體驗這個看看,順便從高處看看Leiden長什麼樣子。

殊不知上去整個美炸!而且時間非常久,大概有3首歌的時間(不過在上面都完全聽不到下面的聲音,只聽得到我朋友一直在罵髒話說到底要下去了沒XD)

上面非常冷,我冷到眼淚狂流,鼻子超紅哈哈,但這比阿姆斯特丹鞦韆還美麗的感覺,覺得8歐花得值得!

走到法學院那邊,還有人在那邊撐竿跳,聽荷蘭人說這是很荷蘭的運動項目之一,但我看了10組只有1組挑戰成功哈哈,其中一個失敗的案例已po instagram!

 

在八十年戰爭裡,1573-1574年,西班牙軍隊想捉拿下萊頓這座城市,展開了第一次、第二次圍攻。在全體市民奮力抵抗下,最終在1574年解放。據說為了獎勵努力對抗西班牙的市民,統治者讓人民投票選擇要成立大學或是減免某些稅收,而市民選擇了教育,於是威廉一世於1575年建立了萊頓大學。

對!就是我交換的這所大學。第一次聽到這個故事感動了好久,一所大學建立的背後居然有攸關一個民族命運的故事。

晚上11:30有閉幕煙火秀,11點左右從宿舍出發的我們差點趕不上,一路奔跑穿越多個腳踏車到施放煙火的公園,好久沒有這種全速衝刺像是飛毛腿的感覺(自己說xD)

本來冷得要死跑一跑也就暖了。

在磅礡的音樂下,又想起來剛才的故事,我突然有種自己就像是萊頓市民中的一份子的歸屬感。在歷時長達10分鐘的煙火下,想起了為期三天整個城市的熱鬧與瘋狂、爸媽看著吃得津津有味的孩子們的笑容、好朋友在遊樂設施底下為上面的朋友加油吶喊的畫面,一切的歡樂都看似那麼理所當然,事實卻是得來不易。心中的震撼不比煙火衝擊耳膜的程度來的小!!

happy new year xDDDD

最後看完煙火,我們走到辦小型演唱會的地方,大家都很嗨的跟著音樂一起搖擺、喝酒、擁抱。我們跟著大家一起享受音樂、氣氛、還有好吃的熱熱希臘捲餅!

最讓我驚艷的莫過於,隔天早上九點多我出門討論報告,發現街道的垃圾大部分都被清乾淨、大型設施也全都被撤走了。問了當地荷蘭人,他們說政府早就會預料到會造成嚴重的髒亂,所以清潔人員一直在備戰狀態,遊樂設施廠商也在一夜之間就能把摩天輪、雲霄飛車、天女散花變不見,聽說德國慕尼黑啤酒節也是這樣,隔天街道乾淨的跟什麼事都沒發生過一樣,深深對歐洲這方面的效率感到佩服!

Proost! voor Leiden.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