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交換課程介紹:Entrepreneurship and Innovation

還記得當初owl week的時候大家在彼此交流自己選了哪些課,我每次講到這堂課的課名舌頭都會打結。

(其實另一堂課也很打結,introduction to international relationships and organizations)

這堂課是學姊推薦給我的,我當下也沒有查很多資訊就不疑有他的選了,後來也很幸運的有選上。記得第一堂課我很瘋狂的從海牙背著厚厚的教科書騎腳踏車騎到萊頓,一路從9點騎到11點,中間還颳風下雨,騎在高速公路的旁邊還有火車的旁邊怕迷路怕遲到,到了10:50我順利抵達教室,汗水還是雨水都分不清,就這樣混亂、緊張的揭開這堂課的序幕。

這門課一個禮拜各有兩個小時的lecture與seminar。lecture有時候會請外面的人來演講有關創業的經驗,seminar則是一班大約30人,5個人一組,每組都要在兩個月內想出一份完整的start up plan,就像是從無到有的創造一個新產品、建立公司、分配角色、發想marketing strategy,分析competitors以及預估公司損益。當初分組的方式非常隨便,每個人都先自我介紹,說明自己的背景、長處,之後有大概5分鐘給大家找partners。結果最後大家都因為彼此不認識,通常做同一桌的就自然形成一個組了。我與另一個台灣清大女生也很害羞地終於也找到「要」我們的組員,另外有兩個英國人及一個荷蘭人。

從一開始要發表什麼產品就想了兩個禮拜,我們的聯絡方式就是whatsapp,一開始的效率超級低落,感覺大家都很忙,只想在死線前交出來就好。當初這門課真是給我巨大壓力,因為第一個小時不僅要討論每個禮拜都有的case,第二個小時留給小組討論自己的idea。創意這類的中文授課我表達都有點困難了,全英文又碰上兩個母語是英文的組員一直讓我很怕自己沒有任何貢獻。

這裡想順便分享一下我對於荷蘭「師生關係」的想法。在這裡看到老師時通常都會說hello, goede middag!我回想起在台大碰到老師或教授都習慣說「老師好」其實有蠻大差別。一開始在owl week時就有一場演講是在強調荷蘭重視師生關係間的平等,可以相處得像朋友一樣但又不失禮貌。這的確跟文化背景差異有很大的關係,之前我問印度人他們的師生似乎遵守著更嚴格的階級制度。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裡老師的年齡層都偏年輕才能跟學生容易親近,因為我修的dutch painting老師是一位年紀較大的女性,也會常常在下課時間走下台跟學生聊天;但就大體來講台大教授似乎都是較年長的男性,也許教授的選拔制度造層年齡層偏高跟文化差異也有關係。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seminar我有些小遲到,一進門的時候居然發現lecture的老師居然對我眨眼,害本來就夠喘的我心跳又漏了一拍XD本來只是要說hello突然就卡詞腦袋當機哈哈!想像著如果葛永光對我眨眼我應該會嚇屎吧...

後來經過很多次的聚會後決定我們要設計一個目標客群是交換學生的app,而我跟清大計量財經系的女生負責financial part。不僅要設計出balance sheet, cash flow for first five years,還有financial position。我這時就蠻後悔我把唯傑教的統計excel大概2/3都還給他了,幸好有另一個專業的在,我好像又重新覺得統計很重要想要奮發向上了哈哈!

在很多次的討論過程中,我也慢慢的可以跟Mark, Peter有很多次互動的機會。不只是討論作業或是課程結束來個have a nice weekend而已,在討論的時候可以看Mark跟Peter為了英國脫歐、留歐的問題鬥嘴真的很好笑。Mark有自信的說英國很強大,在一段時間調適過後,不需要歐盟也可以活得很好,歐盟要準備被德國吃了! Peter則強調退出歐盟對於英國的貿易、就業有巨大的損失。許多英國公司一脫歐就把總部遷到荷蘭,welcome to Netherland!兩個人每嗆一句就笑成一團,我想這也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的瞭解英國脫歐議題,並且聽到本國人是怎麼看待這件事的。

Peter是阿姆斯特丹人,每次下課就常常有機會一起走回車站,聊很多我對荷蘭好奇的事。無論是學制、飲食文化、哪裡好玩、歐盟的問題,我都得努力不被它高挺的鼻子線條分心,然後有一番有趣的對話XD

Mark是蘇格蘭人(他們都不愛一開始說自己是英國人),有時候他會很幼稚一直用手肘撞我或用拳頭輕打我的手臂做一些很無意義的事,可是他是一個很有想法跟反應快的人。很多app的構造都是在他的想法下才能完善,他最後也擔任報告的人,在報告前看他很緊張在re稿的樣子很可愛哈哈!

謝謝因為這堂課讓我認識了美辰,小小隻的她有著網紅的的精彩過去,也很難得碰到跟我同一屆的人!在這種高壓環境有人可以陪我講中文真的讓我超感動,financial的部分有你罩讓我很安心 <3

最後每個seminar的組都要報告,選出一組助教覺得最好的進入dragon's den--一群真正的企業投資者來聽我們報告。我們這組很厲害的脫穎而出!而且如果名次是照他給評語的順序我們很像是第二名,真的很以我們的組員為榮。這堂課基本讓已經結束了,剩下下禮拜一的考試,兩個月既緊湊又稍稍高壓的飲蠢普妞兒ship讓我又愛又恨,愛的是遇到一群可愛的好組員,還有很多台灣人可以一起上課、吃午餐不孤單; 恨的就是每次都會活在自責於自己貢獻太少的無限循環,不過謝謝這堂課讓我有了在台灣學不到的經驗!大大推薦給之後要來交換的學生:)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