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在荷蘭申請房租補助

在我還在台灣時被告知房租一個月的天價時,我媽聽了差點沒昏倒...不過聽學姊說我住單人房,又有自己的廚房跟衛浴,是符合房租補助申請條件的(以下簡稱房補)。我的宿舍位於海牙,離萊頓有12分鐘的火車程,整棟宿舍8層樓高,平地是屬於第0層,所以我雖然電梯按的是2樓但我在第3層這樣。

我的房間有25平方公尺大,可以塞十幾個人開趴的那種。房租的話一個月615歐元,約莫是台幣兩萬二左右(我乘以36,當時匯率超高...),沒錯,我有2/3的生活費都拿去繳房租了!

覺得申請房補比跑出生證明的大地遊戲還繁雜,但因為今天終於算是告一個段落,因此想來記錄一下這半年我所受的折磨(?)像我有個同學最近也被分配到萊頓的single room with private facilities,希望可以幫到衰衰的大家...

不過單人房有自己的衛浴跟廚房真的住得非常舒服,不用擔心會有雷室友,半夜幾點吹頭髮、上廁所都隨心所欲,也可以大聲放歌、看電影、跳瑜伽,朋友來也能自由地接待他們。包水包電包網路,學姊那時安慰我說台北這樣的價錢要找這種房子還找不到呢。

其實只要申請到了,會比那些住單人房但有共用設施不能申請房補的划算很多喔,我的根據特定公式計算出來,一個月可以有171歐的房補。這要看你的房租的細項,分為basic rent, service rent, cleaning fee等等。他主要會看你的basic rent,如果太低就不能申請。

另外,我有聽說23歲以上的人申請到的金額會比較多,雖然不知道真正原因,但可能是因為這時候大部分都經濟獨立了不靠父母,才有比較多的房補吧。

首先,要申請房補必須要有BSN number(burgerservice number),通常是繳稅用的號碼,但後來荷蘭政府為了統一編號,在辦銀行開戶、申請補助時都需要這組號碼。通常學校會跟市政廳合作,學校在9月會寄信給你說,要在哪幾天去市政廳辦BSN number。我那時候沒有先辦也是嫌麻煩,學校會幫忙處理那就跟著學校腳步。殊不知,申請房補的起始日期就是你拿到BSN的那天!也就是說,你在拿到BSN前的繳的房租他們是不管的。於是我就付了2個月的全額房租...

要是想先辦BSN,要自己先上官網預約喔!

萊頓跟海牙的市政廳appointment日期不同,當天只要帶著自己的房屋契約以及護照,3分鐘他就說we're done!接著就是漫長的等待...通常收到他正式的email是兩個禮拜後的事了,附件就會跟你說你的BSN是什麼。

有了BSN後,去找學校的international student advisor,說你要申請''allowance benefit‘’,她會告訴你接下來你需要辦個DigiD的帳號。

>>https://www.digid.nl

把所需的資料都填進去,完成申請後,會收到一封實體信來驗證你的帳戶。一切都就緒後,在上''toeslagen''的網站

>>http://www.belastingdienst.nl/wps/wcm/connect/nl/toeslagen/toeslagen

填入所有的房租細項,他會跑出來你一個月可以收到多少房補。基本上要求送出後就完成一切事情了,這大概是10月中的事,我就又展開漫長的等待。

以上兩個網站,都有專人帶大家操作。因為很多都是只有荷文介面。

 

11月在義大利時,一位同樣時間跟我一起申請房補的朋友說他收到國稅局的錢了,我開心地想那我大概也收到了。結果一回家收到一封實體信,國稅局說因為我欠缺一些文件,所以請我在12/2以前「打電話」向國稅局預約appointment,才能繼續幫我處理房補的事。我那時候心雖然涼了一半,但還是在11/21打了電話,結果他說幫我安排12/12的約,是有沒有這麼多人要面談啊?還要我再等三個禮拜!

過了一個多禮拜後才收到他的實體確認信,要我帶:

1. 繳房租的證明(至少兩個月)

2. ID card(這在前面文章有提過,學校會幫你安排) 3. student visa,就把整本護照帶去吧

4. 收入證明

5. 網路銀行兩個月的消費明細

6. 你的房租契約

假如沒有收入的話,就用兩個月的消費明細證明並沒有收入進到你的帳戶就ok。

終於讓我等到這天,在這之前一位朋友有先去面談,說他需要房租的細項(basic rent, service rent等等),於是這也是必須要帶的,非常重要!!非常重要!!非常重要!!說三次!!

要如何取得呢?跑去housing office問,他說只要上萊登的網站填contact form,說明你的需求,承辦人員收到後就會幫你處理噢。那天我在信中說我有點急,結果我送出表單後十分鐘後開信箱就收到了,快的讓我有點傻眼,平常那麼慢是在幹麻?你們明明可以很快的嘛。收到之後將信列印出來就可以囉。

當場他其實也跟我問了我的生活費來源,我說了是父母,他問我有沒有證明?於是我把我媽當初匯款給leiden university的轉帳證明給他,之後他還需要我的銀行帳戶要有學校匯款進來的證明,把那頁印出來就好囉。

最好背一下自己銀行的帳號或密碼,假如要查什麼他會用的電腦讓你登入帳戶。那邊是沒有wifi給你連的,也沒有影印機給你補印資料,所以所有資料都要備齊!

以上標紅字的,就是他實際有收走我的重要東西,缺一不可。

最後,要「再」經過審核兩、三個禮拜,等收到國稅局的實體信說確認已批准,錢就差不多會下來了。

當他說basically you just have to wait的時候心裡莫名開心,因為基本上不會再有差錯了(吧),第一次聽到這句話那麼感動可想而知我備受折磨的內心...

從9月跑BSN number起,我要到1月初才能拿到房補,真的是非常漫長的大地遊戲。在剛從義大利回來之後因為經濟拮据的事情很低潮,算一算扣掉房租根本連吃飯都不夠...而明明已經比別人省很多,大半的錢還是消失在付房租裡,那時真的處處怎麼想要怎麼玩的經濟又盡興,能搭巴士就不要搭火車,能找到couch surfing就不要住hostel,煮菜也都開始不買肉為了省錢。直到今天早上我跟我媽line,我跟他說經濟有點拮据的事,她說「不夠錢要說不然你老爸會罵我耶!」、「能花才能賺」,叫我不用擔心,心裡雖然一百萬個感動,但我還是想盡量撐到房補下來,不過心裡真的暖暖的,每次都想著自己真的很幸運能有爸媽的支持。

離台灣剩一個半月,考試之後又是一段長途旅行,在荷蘭的時間已經不多了,最近覺得要開始吃一些外面cp值高的餐廳,不希望有遺憾的離開哈哈!學期下禮拜就結束,接下來就是外國朋友各自回家過聖誕節、台灣朋友們開始展開半年來的最後一段旅行,之後也許就回臺灣見了。當初還在想像在台灣再度碰面的我們心情會是如何,沒想到這真的是不久以後的事了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