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英國倫敦輕旅行

首先,為何說是輕旅行?因為在淡季時從荷蘭出發,來回機票只要台幣2000,並且單趟航程只有1小時!只是出入境英國比較麻煩,因為不是申根區,所以都要排隊過海關,被問旅行目的、待幾天、在原本的國家做什麼。之前就聽朋友說每個人都會被檢查居留證,當初不見的時候還很擔心去不成,結果出境荷蘭時那位帥哥什麼都沒問,五秒看了我的護照蓋章還用中文跟我說謝謝...不過我在入境英國的時候有用到啦,海關真的問得頗仔細。當我拿出居留證並驕傲的說I have this! 那種爽感是難以言喻的啊xD

通常入境英國前,持有非歐盟護照的旅客會被要求填寫「入境卡」,最好隨身攜帶一支筆在身上。過重重海關要耗掉大半時間,所以建議從機場往市區的巴士或火車當場再買就好囉,不然錯過班次又得再重新訂票,或是像我一樣預留太多時間,早上七點沒人要排隊,結果變成浪費時間等巴士。現場買通常價錢不會貴太多。

  • 交通:

比較常見的有「travel card」及普通的「oyster card」。travel card是一個禮拜內倫敦市區內的地鐵、巴士、火車、電車搭到飽,要價33英鎊; oyster card則是卡費5英鎊,之後再儲值,也可以搭乘市內所有交通工具。當oyster card餘額在10英鎊內時可以在地鐵站的機器自助退款,還會退還你5英鎊的卡費,也不會把卡收回。因此建議每次儲值時不要儲太多,oyster card相當適合在倫敦待5天以內的人。我自己借了朋友的oyster card,五天只花了20英鎊儲值oyster card!當然相對來說也走了不少路哈哈。

oyster card還有一個超大的優點是他每天有搭乘金額上限,一天如果你都待在zone1(也就是主要景點們所在),最高只會扣你6.6磅(單趟2.4磅,紙本單趟票要4.9磅)。只搭巴士的話一天最多也只扣4.多磅(單趟1.5磅,不接受現金付款)。

詳細的交通攻略請參照這篇網誌:http://www.travelclassroom.net/2012/10/london-oyster-travelcard.html

  • 住宿:

假如不是買交通吃到飽,建議住在kings cross附近。他是集火車與地鐵轉運站於一身的交通主站,也是哈利波特9又3/4月台所在地,去倫敦市郊從這裡搭火車也很方便喔!

我住的那間home london雖然便宜,但是床位又擠又小不推。我一直很想去住st. christopher's inn的背包客棧。聽朋友說柏林的超級好,喝酒喝到飽又附早餐,倫敦的一定也不會遜色。網址在這 :

https://www.stchristophers.co.uk/gclid=CjwKEAiAq8bEBRDuuOuyspf5oyMSJAAcsEyWmk4mkOOyywhatTalLpVRLgbwbFEo1ZQ6T3CeQnPf5hoCBQzw_wcB

還有一家朋友推的叫Meininger,也是連鎖的旅舍,聽說非常新,浴室雖是共用的但像飯店等級。

餐廳與各種食物:

在這我只介紹我吃過的,但我本身沒爬很多文,大多聽去過的朋友推薦; 也聽說fish and chips沒有荷蘭的好吃,所以就沒吃了哈哈!不過沒去過荷蘭的捧油們要去吃一下喔xD

1. burger and lobster

絕對要點一整隻龍蝦!雖然要26磅,但是有足足700g,不要被漢堡加龍蝦19磅的騙去了,漢堡在哪都吃得到啊啊啊!

2. flat iron

只有一種牛排10磅,醬要1磅,side dishes也另外加錢。推推點peppercorn的醬,好吃到要流淚。但通常這家店都要排隊,可以先去預約位置,再排幾個點去附近晃晃殺時間。剛好在荷蘭交換的朋友也在倫敦玩,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3. coco

雖然當時已經快要回台灣,但半年內沒喝到像樣的珍奶真的不像話,所以就點了約4磅的雙拼奶茶,用中文講了微糖去冰。在那個瞬間真的要激動落淚啊...

4. afternoon tea

我是在遊輪上吃的,可以搜尋london city cruise,在淡季的時候會有很很划算的價錢!建議冬季的時候不要太早訂,免得像我一樣看到後訂的人反而比較便宜會想撞牆...我是訂四人桌的下午茶,飲料是喝到飽的會有專人幫你倒。1.5個小時游泰晤士河,雖然窗戶會有一些樑柱擋住,但其實可以上去船頂欣賞,而且司康跟三明治都不錯吃,可以吃得很飽,午餐建議可以skip掉哈哈。

網美很開心ㄏㄏ

5. Borough market

他就像有棚子的市集,賣各種生食、熟食、各國美食。這裡就必須以現金交易喔!但蠻多攤子都給試吃,亞洲人最愛XD

  • 景點

有去過的地方

1. 大英博物館(The British Museum)

免費,展覽間多到數不清,我發現埃及古文物數量最多。可以注意一下星期五會營業到晚上八點半,逛個4、5個小時不成問題。

2. The National Gallery

免費,大多數是展畫,偶爾會有特展。我在這找到很多dutch painting老師有教過的畫,每次去博物館都是去找認識的作家和畫哈哈,不然真的是走馬看花。

3. 白金漢宮(The Buckingham Palace)

女皇辦公的地方,每隔一日的早上10:30-11:30會有衛兵交接典禮,但我沒看到,只是純粹去朝個聖。旁邊還有st. James park以及green park,是個綠地極多的大公園。順帶一提,搭長途巴士或是從機場的接駁巴士都是停在附近的維多莉亞站。

4. 空中花園(Sky Garden)

只要上網事先預約,就可以免費進去35層樓的高樓欣賞倫敦市景。玻璃上面繪有圖示告訴你遠方有什麼有名的建築,還有cafe跟bar可以點酒或咖啡及小點心。時間是一小時,但其實你想幾點走都沒關係。可惜那天天氣陰陰的。

5. 劍橋(Cambridge)

我從kingscross搭火車過去,來回約17磅,車程單程約一小時。劍橋是很看天氣的地方,晴天就會超級美!我很幸運的碰到晴天,但沒有看到喜歡的劍橋包,就覺得就算有點貴,也應該撐個船再走。看網路上都說可以殺價,因為有很多不同家在競爭。學生價聽到最低是15磅,我後來問到第三家才總算殺到12磅(據說是小孩價)。不過我搭的船12人同個船,聽英國腔極重的船夫講解劍橋大學的歷史。說實話我根本只聽得懂1成讓我很挫折,旁邊的人又一直聊天,天氣又冷得要死...所以搭船總體的經驗並不是很好; 但是!真的有些美景的角度必須要撐船才補捉得到。所以建議大家要去撐個船喔!

喜歡歐洲隨處可見的大公園

劍橋大學國王學院

莫名喜歡影子照

6. 女王歌劇院(Her Majesty Theatre)

我在這看了人生中第一場專業音樂劇--歌劇魅影(The Phantom of the Opera)!可以說是我這趟倫敦行最喜歡、印象最深刻的行程。買了不便宜的票,47磅,坐在第二層的最後一排中間的位置。雖然會被上層的地板(也就是我這層的天花板)擋到上面的視線,不過總體來說還不錯!為了不浪費這張票,我在來之前也特別把歌劇魅影認真的看了一遍,將他們的台詞記熟熟,對於當下在聽他們唱歌時的理解很有幫助。對於這電影的濃縮精華版,我只能說我被他們的道具驚豔到。要樓梯有樓梯、船、蠟燭、吊燈...每個細節都不馬虎。雖然不是真的「用唱的」,但他們專業的對嘴及熟練走位讓我彷彿真的置身於電影中完全不冷場。我只能說,來倫敦沒看過一場歌劇或音樂劇別說你來過倫敦!聽說現場買也能用超便宜的票買到好位置,但我那時很討厭不確定性,這趟倫敦行程蠻緊不敢冒太大風險...有時間的話我真的還想看第二、三場音樂劇或其他劇呢。

其實裡面禁止拍照(噓)

7. 柯芬園(Covent Garden)

逛街的地方,不過價位都偏貴。我在這裡的Dr. Marten買了人生中第一雙很不馬丁的馬丁鞋。我在made in England/ Thailand(144磅/50磅)之間展開天使與惡魔之間的拔河,最終還是先買了便宜的試試水溫。不過兩雙我都很喜歡!等到自己會賺錢時再好好犒賞自己吧哈哈。

8. 攝政街(Regent Street)

這裡有許多比較平價的牌子,如Uniqulo、H&M、Mango、Zara...我也在這買了一件特價的褲子超級顯瘦我超愛哈哈哈!

9. 大笨鐘、西敏寺、倫敦眼、倫敦塔、倫敦塔橋、9+3/4月台、Victoria Garden

這些就是路過拍拍照的地方!

特別提一下,Victoria Garden的岸旁有個拍西敏寺橋及倫敦眼超級美的拍攝角度!

10. 利物浦車站附近的紅磚巷(Brick Lane)

這裡有名的是街頭塗鴉,聽說假日會有市集,可惜這次去沒遇到。

11. Paperchase、Cath Kidson

有超級可愛的文具、生活雜貨可以帶回家當紀念品,而且常常大打折,台灣都買不到的價格!無奈我怕買太多對我的接下來的行程不方便...不然我超想買資料夾啊相簿本啊XD

12. 想買茶的話,可以去Fortnum&Mason和Whittard of Chelsea

13. 大英圖書館

沒去過,想去的地方

1. 西敏寺內部 (Westminister Abbey)

據說某個時段能免費進入教堂參觀,不然一般都要10幾磅...

2. 海德公園(Hyde Park)

3. 攝政公園(Regent Park)

4. 倫敦動物園

5. Victoria and Albert Museum

6. Jamie Oliver's Fifteen餐廳

英國倫敦是在歐洲半年最後一趟旅行,想自己一個人旅行的小小願望也在最後得以實現。發現自己一個人的行程步調比較快,也會比較想多走點路、省錢、用餐時間非常亂xD幸好還是碰到幾個很會拍照的路人幫我拍假網美照、遇到好心伯伯幫我解決oyster card刷退問題、天氣蠻好、沒碰到怪人為我這趟旅途大大加分。倫敦人步調相對台灣來說又更快了,紅綠燈都沒在看,只要沒車就過,走路速度也比我快一倍,明明不怎麼高。街上有壯麗的紅磚建築,也有玻璃帷幕大廈,雙層巴士及地鐵密集的班次讓遊客去哪都方便。不過說實話,五天四夜實在不夠我探索倫敦這個從小只能在歷史課本中出現的城市,但能在那麼近的荷蘭交換,進而買到便宜機票去倫敦,真的已經心滿意足哈哈!

有人可能會問說,這個blog之後還會繼續經營嗎?我都回台灣了。我想只要我突然想起在歐洲發生的事,哪怕是再小的瑣事,我也會想要記錄在這個網誌裡。回台灣後,歐洲的記憶一定只會越來越模糊,但我很慶幸當初我開了這個部落格,並且有閒時間、毅力,寫下了第47篇文,不僅能多少幫助到想要去這些地方玩的人,也幫助我自己永遠的記住這些回憶。無論是好是壞,它們都是我生命中的養分。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