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交換回國之後的心情


先來曬爸媽,畢竟我是愛爸媽 ^_^

還記得當初跟熊姊姊在聊天,那時她已經回台灣,而我到了荷蘭。她說回台灣之後一定會有個「反文化衝擊」,我當時認為在荷蘭只有半年應該還好吧?但當我一回台灣,真的會不自覺得處處拿歐洲與台灣做比較,產生了姊姊所說的「反文化衝擊」。

老實說,我還沒完全適應台灣的生活步調,從早到晚都有事情可以做; 在荷蘭我的生活模式感覺像是以每一次的大旅遊為切割點,每個旅遊中間再以每個禮拜二固定的上課接語言交換、其他兩天各上課兩小時、零星的社交活動、小出遊,剩下時間就來寫寫遊記、畫圖、看劇為樂。能做的事情少到連「逛超市」都可以成為一種行程,也許是因為這樣,我在歐洲逛超市與在台灣逛有完全不同的感覺。我好像更享受在「挑選」這件事情上,心中想著待會會做出什麼樣的菜、飯後要不要來個甜點...還會很期待結帳時與收銀台員能有的荷蘭文對話,因為那時會有種「阿!我真的是在荷蘭生活」的感覺。

因此回到台灣後,我很想把我的腳步放慢,認真體會每一件日常生活的事。當然我不是時時刻刻都在想這件事能帶給我什麼體悟或心得,因為在做的當下常常還是腦袋一片空白只想放空。但這學期課表排下來,我算是有蠻多時間可以自己運用、去想自己喜歡什麼?台灣緊湊的生活讓我每天都可以睡蠻好的(可能不知不覺就耗費了很多精神),不像在荷蘭自然醒都睡不到八小時; 在這我睡了八小時還覺得不太夠呢!

我很喜歡跟別人分享我在歐洲的故事,但一直很怕別人問到「你學到了什麼?」我覺得「學到什麼」這件事很難具體化,假如一件事情真的能影響你什麼,那就會內化成自己處事態度的一部份,你可能連自己都不自覺,等到一件事情的發生,你才有機會對比半年前的自己對同一件事的處理方式,進而發現自己改變了吧。我不知道一般而言大家是不是都蠻好奇「英文會不會變好?」、「是不是會比較獨立?」、「會變比較成熟嗎?」所以我就先就這三點大概談一下我的心得吧。

英文的部分,我覺得自己這半年「讀」的方面是沒什麼進展,因為字彙量也就那些。「聽力」的話要依據講話的人口音、速度而定。像我對於dutch painting的老師所講授的內容就幾乎都聽得懂,因為老師口齒清晰、講話有抑揚頓挫、用字又簡單,當自己覺得上了一堂聽得懂的全英文課時當然瞬間會覺得自己聽力很強; 但在社交場合一大群人聊天時,我就常常聽不懂、跟不上、搭不上話,只能默默在旁邊面帶微笑的嘗試再聽懂一些,心裡其實極度挫折。不過之後當然相對比較不排斥全英文的授課或演講,因為想要挑戰一下自己xD關於「口說」的部分,我個人認為一定會有蠻大的進步,即使你都只是用一些非常日常的用詞,只要說出來的話是流利的、聽起來文法也沒什麼嚴重的錯誤,其實外國人就會認為你的英文是「厲害」的。在台灣對英文極度沒自信的我,可以說是在外國人的稱讚下一步一步建立自己的自信心吧。而且在國外,當我想要問路或是跟朋友開話題時,只要前面有空檔,我心中一定會默念一次我想要講的句子,先檢查文法、要問的東西對不對(有時候還會先查個字典),再說出來。我覺得先re一次對於對話的順暢度幫助蠻多的!「寫」的話,大概就還是英文指考作文的程度吧,然後忘了很多做作的連接詞跟片語哈哈哈。

在國外有點像是被迫與自己多一點獨處的時間。當你對自己的英文還不是那麼有自信時、又剛好約不到台灣或中國朋友時,常常就會有自己一個人的小旅行、自己逛街、運動、吃飯等等。老實說上大學住宿舍就已經得自己打理生活大小事,在荷蘭只是多了「煮飯」與「旅行」,所以對於獨立沒什麼太大感覺。自己煮飯其實並不難,但也不是會練到特別好吃,而且懶人如我,到最後很多都水煮灑點鹽就上桌了走清淡路線,肉片也是醬油或大蒜炒一炒就好。我倒是有一個廚娘朋友以及餐餐都能吃白飯還買了useless煮蛋器的捧油練就了一身好廚藝呢!自己旅行是個特別的體驗,從查交通、住宿、規劃景點路線都依照自己喜歡的方式進行,也許這種期待的心情會掩蓋一點本來就會產生的寂寞情緒吧。另外,很神奇的是在全都是外國人的城市中旅行,並不會覺得自己很奇怪; 反而我在台灣自己一個人走時,看到旁邊都是兩個兩個以上講中文的台灣人,反而才會想自己一個人好像有點孤單呢。

交換是件大事,而我能有父母的全力支持,從大一維持成績、考托福一直到撰寫履歷及申請獎學金,一路上都受到好多人的幫助,還有朋友、同事寄來的包裹和明信片、心頭肉們送我的禮物和卡片,我就已經非常非常感恩了。因此在荷蘭花的每一分錢,其實我都想著要如何將爸媽的錢花得最有價值; 在大把的空閒時間裡想著回國後應該要為自己做什麼樣的規劃; 聽到一同來荷蘭交換的台灣朋友不同的故事,更讓我見了世面,覺得每個人都不容易。聽得多、看多、想多,也許真的讓我的思想更成熟了一點,但我覺得主要還是因為受人幫助很多、經歷事情也多,慢慢的磨出自己的能比較圓滑處世的性格吧。

回來後覺得時間真的好快喔,當初為了交換的事前準備過程彷彿還歷歷在目,一轉眼,又要開始找尋下個階段性目標了。回到容易生活的地方真好、有爸媽專車接送真好、台灣溫暖的天氣真好!不過最近頻頻8到15度的濕冷天氣深深打擊我在歐洲練就出自以為可以輕鬆度過的自信心...尤其是背著球待在滂沱大雨中吃冷風真的會讓人鬱悶至極。現在的荷蘭應該更美了吧?北宜不知道會煮菜了沒?交換一年的台灣捧油們感覺這學期的課都比較重,等你們回來大團圓吃碩姐煮的滿漢全席耶耶!

有時候的確很想念處處皆是畫的風景、晴天傍晚時都會出現美麗少女漸層的粉嫩晚霞、一張debit卡闖歐洲的便利性,但我更開心我回到台灣,能認真的好好選自己喜歡的課修,聽懂聽滿,那種踏實的朝著充滿變數的未來前進的感覺。

攝於台東池上牧野度假村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