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Anniversary

2017/8/1是我交換去荷蘭從台灣起飛一週年,有時候甚至覺得自己才剛回來沒多久,直到最近身旁朋友一個個飛去歐洲,透過影片、照片,看著那只有歐洲獨有的世外桃源,我才驚覺一年前的回憶仍然歷歷在目。

我記得半年前,我在荷蘭「準備」回台灣必須會碰到的心得分享(雖然很討厭被問到有什麼收穫,但要是我好像也沒什麼有sense的問題可問哈哈),我跟一群台灣朋友在阿姆斯特丹回萊頓的火車上坐在車門的那節車廂,用最家居的坐法面對面思考著這些問題。我們快速瀏覽了自己腦海中在歐洲生活的回憶,因為沒回家半年變獨立?受歐洲人直率影響個性變得更直接?社會到底期待我們收穫了什麼?

自己體驗了交換生活,我發現「收穫」這種東西真的見仁見智。我承認在交換之前,我所想像的收穫會是:能跟一群外國人打成一片、精進自己的英文/荷蘭文能力;學做料理、寫好部落格、紀錄好每一件印象深刻的事;用最省的方式當背包客遊歐洲,在青旅跟背包客聊天、交換故事等等。都讀到台大了,我也大概猜得出社會期待是哪方面的,也就這樣帶著既期待又怕自己無法適應歐洲生活的擔憂,在家人、朋友的溫馨送幾下跟著旅伴一起上了飛機。但是在火車上思考著半年來的心得,之所以讓我們這麼煩惱的原因是:花了一筆不小數目的錢來到這麼優雅的國度,除非你真的只是宅在宿舍足不出戶,其實只要出門碰到的每一件小事都可以是對自己全新的收穫。那些收穫太瑣碎,又不願以懶人包的方式包裝這些回憶,除非能在日常生活中慢慢地與大家分享,不然我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具體地說出我的收穫。

不過我倒是最近意識到我某些習慣、想法是在去了歐洲之後才開始有的,所以才會想來打一篇文記錄一下:

1. 畫眉毛

荷蘭有很多伊斯蘭教的婦女,我每次看她們的眉毛永遠都可以那麼對稱,也讓他們的輪廓變得更深邃,常常會很羨慕!雖然我的荷蘭朋友都不化妝,但上課的時候真的會看到很多不同國家學生每天都可以美美的上課;去pub、夜店就更不用說了,你要是不塗個口紅你就會像虛弱的病人...。所以我算是在荷蘭才開始研究「畫眉毛」這件事,還看了很多美妝youtuber的新手教學,但每天的成果都長得不盡相同哈哈哈。

2. 拍照的時候背景才是重點

因為歐洲的風景實在太像畫了,每次出去玩都是風景照居多,連有人入鏡的照片也都小不拉嘰的。回台灣後我媽叫我幫她拍照的時候,雖然取景角度是有受到她的肯定,但她都會嫌我人拍的太小。

3. 喜歡晚上

看了歐洲河畔、登上塔台看盡各種壯麗夜景後,即使回台灣,我也覺得夜景不輸歐洲。台灣的夜晚比白天舒服多了,夜晚可以做的事情比白天還多,所以我都喜歡晚上在外面晃一下再回宿舍。

4. 開始follow youtuber

因為在歐洲的晚上實在太閒了,我新追了很多youtuber,首先是阿滴英文、再來是台灣留學生像willwalker跟jane,他們在異地生活的一些心路歷程有些對我來說是很有共鳴的。看stopkidding也可以看到外國人對台灣的想法,也蠻好玩的!

5. 想學很多東西

這個是開始意識到要是撇除自己念的科系,自己好像沒什麼專業技能可言。都快畢業了,要是不想被老爸逼著考公務員,自己得要有一套對未來規劃的說法吧。在回台至今的半年裡,我做了一些以前都沒嘗試過的事,決定抓住所有機會碰碰新的領域、充實我自己有興趣的技能、語言,並試圖理出一套可以找到不錯工作的邏輯(?) 還在努力中就是了!

6. 想法更開放性

去了歐洲也嘗試、經歷過不少對我來說非常衝擊的事,我覺得我在臺灣也不會排斥在我人生中可能出現的更多選項吧。之前可能會顧忌很多,但現在我覺得只要有時間跟機會就可以好好把握,就像當初一個心血來潮學了荷蘭文,大概是我人生中最不會後悔的impulsive decision。

一年了,很想趕快有能力賺錢,帶著家人或朋友再去一次歐洲呢。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