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要不要學荷蘭文?The Story about Learning Dutch

前幾天有個學妹問我是不是修過荷蘭文?感想如何?我當下回她:「非常值得!我應該為了它寫一篇文的。」


Here I am.

我跟很多人分享過這個故事,但不管講幾次都不會膩,因為這真的是我人生中少數做的我覺得滿意而正確的決定。


當時大一開學,必修課、通識課都卡完後,覺得應該要再加個第二外語,於是上課程網篩選了我可以的時間,讓我有興趣的只剩下韓文、荷蘭文、滿文吧。那時候看到荷蘭文先是眼睛為之一亮!台大居然有開荷蘭文的課,加上韓文時間是禮拜五晚上(不符合桃園人想回家的心情),所以當下決定先爬一下荷蘭文課的文再加簽吧!

荷蘭文課心得分享 (當時看到的文)

看了這篇後,我當然滿心期待地先寄信跟老師說我有想去荷蘭交換,問能不能第二週去加簽,Laura 很快的回信說歡迎!


於是我開始了每周一四各兩堂、共三學分 loading 其實蠻重的荷蘭文課,但就這樣持續了兩年。

荷蘭文課是小班制,我記得人數差不多在 10 人上下,每個人都是以英文稱呼彼此。老師是荷蘭人,雖然精通中英荷,一般都會用荷蘭文講現在翻到第幾頁、現在要幹嘛之類的,在解釋荷蘭文的時候會用中文解釋,並說明這個字跟其他語言相似或是不同之處。因為是小班,大家彼此都蠻熟的,被點名回答的頻率也相對多;加上老師很喜歡進行分組活動:有時候一個練習就是跟左右鄰居互相問答,或者一個遊戲就是幾個人一起玩。所以我覺得上課時間其實過很快,不會讓你一直想看時鐘。在小班制的「優點」就是你不能滑手機、分心,因為老師很容易發現你並且點你回答,哈哈!

我最推這門課的原因之一,就是老師很會烘焙,常常做一些荷蘭餅乾給我們吃,直接讓我們體驗荷蘭文化;在課堂中間也會穿插她在荷蘭時的生活,讓我們的腦中很有畫面,我想這也是我對荷蘭越來越好奇以及憧憬的最大因素吧。

在大一要申請交換學生的時候,我發現憑我的托福成績,其實歐洲國家比較多選擇。在擔心著履歷、讀書計畫可能也無法太高分的情況下,覺得把荷蘭放在第一志願也許會因為我有修荷文而有蠻大的加分效果,因此我排列的順序大概是:荷蘭、瑞典、德國、義大利、澳洲吧。

還好,我很幸運地上了我的第一志願—荷蘭萊頓大學。

有點忘記我當時對荷蘭其他學校的評價,但是我主修國際關係,萊頓的 international study 排名算蠻前面,所以就選為做第一志願。不同系的同學可以上網查一下自己想要的課程在哪個大學有名,當作排名依據喔!

再來說說為什麼只去半年好了。

當時成績公布後,要填志願,我才發現學校那年與荷蘭的合約都只有半年而已。雖然一開始最想去交換一年,但是因為想去荷蘭的心大於交換長短,於是我還是選擇荷蘭作為第一志願。

半年後回到台灣一段時間後,我再重新思考了交換半年這件事。因為我本身對於未來方向有點迷茫,不確定自己是否要繼續延續大學所學,或是轉換領域,交換的這半年不僅給了我很多時間旅遊玩樂,也給我很多時間思考我到底喜歡甚麼?在那邊碰到了一群台灣好朋友,我們會彼此聊聊對未來的想像、現在的徬徨,那時候坐在河邊,一瓶啤酒或可樂,看著緩緩轉動的風車敞開心扉聊著自己,我想正是因為聊的夠深夠赤裸,才能逼出自己內心最深層的渴望吧!我一直都很感謝能比別人多了「屬於自己的半年」,雖然想法依舊會變來變去,但那是我永遠不會忘記的感覺。而,這樣的感覺半年對我來說就夠了,因為交換也不是拿學位,我的家裡經濟並不是說非常寬裕,我覺得我交換一年所花費的金錢會讓我玩得有壓力;再者,對於可能已下定某些決心的自己,會因為人不在台灣而無法實質的體現心中想的決定,像是實習、修課等等會感到心慌吧。交換一年可以讓人更融入一國的文化,也許能夠結交更多異國人脈、甚至發展以後在那工作的機會、最讚的就是可以遊歷更多歐洲國家,我覺得也很棒;但就我而言,我已經對於半年交換的這段時間心滿意足,之後等我可以自己賺大錢再來重遊歐洲吧!我心中對自己是這麼期許的。

最後才要進入主題:去荷蘭到底要不要學荷蘭文?我的答案是:要,如有有資源,請不要猶豫。


我知道去過荷蘭念書的人,都說荷蘭人英文都很好,根本不需要用到荷蘭文。是,他們說的沒錯,但學會荷蘭文再去荷蘭,你會更喜愛這個國家!當你說著簡單的招呼語,你會覺得更融入了這裡一些;當你認得超市裡賣的某些東西、街上的某些招牌,你會慢慢覺得,這裡不再是一個異地,而是你可以在這擁有獨立生存能力、既陌生卻親切的第二個家鄉。我永遠記得下飛機時KLM用荷蘭文廣播的時候,剛落地的心情是期待興奮多於恐懼的;也永遠記得當我在手機店時用簡單荷蘭文說個幾句,老闆很驚訝卻也更友善的笑容。

荷蘭文與英文、德文有很多相像之處,德國人常開玩笑說喝醉酒的他們講出來的話就是荷蘭文;因此對於德文、英文程度有一定底子的人,相信可以很快理解並且喜歡上這個獨特的語言。

但還是得說,我雖然學了兩年,認字能力還是遠大於口說能力;但我覺得最珍貴的是,來自不同系修習荷蘭文的朋友們,都共同對荷蘭有一份愛和憧憬,雖然都已經在各自領域中打拼,但還是可以不定期揪吃聊天呢!這是我從來沒想過,可以在大學因為共同修一門課而得到的緣分。而我最推崇荷蘭文課的理由,大概就是因為這門課是我上大學以來學得最開心也最有收穫的一門吧。


 

這是我們全班一起寫給Laura的卡片,還是在考完殘忍荷蘭文的期末考後給她的驚喜哈哈!

(以上都是個人意見,本身也是喜歡學語言的人,所以可能不適用每個人)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