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Gouda, say cheese!

在台灣上荷蘭文時,早就聽聞Gouda有名的cheese market,無奈他只有在每年四月到八月的每個禮拜四上午舉行,在我待在這的這半年裡無法朝聖...其實荷蘭最適合的就是四、五月來,因為在keukenhof(庫肯霍夫花園)裡有最大的鬱金香花展,4/27是國家最盛大的節日koningsdag(國王節)、復活節、gouda也有起司市集。我在嚴酷的冬天來只能慶祝聖誕節與跨年過乾癮了。

今天我打算一個人旅行,就一個人!早上跳完累死人森巴後吃午飯睡午覺,還能自己決定什麼時候出門就什麼時候出門,完全感受到一個人旅行的自由彈性與愜意,尤其是在這麼美的天氣。我很怕冬天冷了之後會不想出門,還是要趁九月的時候、太陽差不多晚上八點下山的時節多出去走走。

Gouda距離海牙只有約20分鐘車程,使用六折火車票單趟只要3.5歐,班次也多喔!這裡是一個非常古老的小鎮,不同於鹿特丹及海牙的大城市風格,有點像delft,但我更喜歡這裡,更遺世獨立、並且能感受到這裡的居民都以自己居住的城鎮富有歷史文化、觀光特色而感到驕傲。

ㄧ開始先去車站前方的大公園逛逛,綠草如茵的環境我非常喜歡,無奈荷蘭很多運河或池塘都有優養化問題,水面都長滿了綠綠的藻類。

走著走著有一位老伯伯突然跟我說哈囉,然後講了一串荷蘭文,我跟他說我聽不太懂,他還是邀我坐下聊天。我想說應該是友善的人吧,就用簡單的荷蘭文跟他聊天。他聊天時都會靠近我或點我,後來聊一聊就決定要保持戒心。他甚至問我結婚了沒、要不要到他家吃東西或等一下一起去逛,我想辦法用它能懂的荷蘭文說我想要自己一個人逛,好不容易脫身後他又想騎車跟著我,幸好最後他願意說了句「再見」了我才鬆口氣。但之後走一走又好巧不巧遇到騎車的他,我只能快速轉彎讓他不要找到我...好啦,一個人可能就會有這種為難的情況或小危險,不過我相信這裡的人都還是友善的,只是我還是不敢貿然答應陌生人的邀約...。

乾淨的運河加上倒影,荷蘭雖然處處都長這樣,不過這種景色怎麼拍都讓人心曠神怡。

here we are!街上處處都是cheese的店,有令人眼花撩亂的多種試吃口味,我吃來吃去最喜歡的還是煙燻起司(smoked cheese)。荷蘭人每年平均一個人要吃掉八公斤的起司,出口量每年40萬頓高居世界第一。最有名的起司城鎮有Gouda, Adam, Alkmaar,Gouda是屬於口味較重的。起司外面通常有一層不同顏色的蠟以保新鮮,不過吃的時候要切除掉。

這裡賣的stroopwaffle也特別好吃不知道為什麼...除了自己買了10片包裝外還奉命幫其他人代購XD肚子餓時就進店裡晃晃試吃哈哈!

又是一個長的浮誇的市政廳...照片分別是正面與背面。我來荷蘭應該會不小心搜集到每個城鎮的市政廳照片的,因為每個都長得很雄偉,又富有歷史意義。

這裡是nieuwe markt區,平常四月到八月會在這廣場舉行傳統起司議價的盛況。人們會穿著傳統服飾,由專家鑑定這種起司品質好不好,再由買賣雙方以擊掌方式議價,最後由出價最高者成交!

平常這裡會像是遊樂園那樣,有諸多的遊樂設施其販賣棉花糖、甜點的店,是小孩與大人的玩樂天堂。有打小鋼珠、泡泡足球、咖啡杯、旋轉飛車等等,非常熱鬧。

街道上方都會懸掛著他們的特色--cheese!

幸好我是蠻喜歡吃起司的,不然荷蘭外食可是少不了這靈魂人物(?)的。

這是他們的圖書館,前身是巧克力工廠,裡面有咖啡廳、讀書室及閱讀區,很多人喜歡在這享用下午茶,荷蘭人真的會把生活過得很愜意呢。

 

接下來我也步行到處搜集了這裡不再使用的風車(molen)。

 

覺得風車已經成為荷蘭的代名詞,實際到每個地方去尋找風車時,雖然有點像盲目的觀光客,但每拍一張都有種「真正置身於荷蘭」的感覺,當我畫著他的時候也有這種感覺。終於不再只是透過荷蘭文課本、影片想像,親眼看到時內心都會小小震撼,然後取了個好角度將它們拍起來小心翼翼的收藏。

必須要說,我在歐洲變得很愛吃gelato,看到人很多在排隊的,耐排隊的台灣性格又被召喚,看了一堆看不懂什麼口味的口味,經過一番天人交戰後選了顏色不錯的一個。一球1.3歐不算太貴,但吃了第一口發現我點錯了...怎麼會有人把薑跟巧克力混在一起啦...真是很天才欸!

這是豪達最大、最有名的教堂grotekerk,全長123公尺。可惜我來的時候教堂都沒開放、不然就是要錢(歐洲的教堂很多參觀都要錢)。雖然教堂看了很多,但雄偉的外觀總讓人想要用相機駕馭它的衝動XD

要是我有信仰,能在這麼壯觀的教堂做禮拜,應該也會對於信仰只有更堅定吧。

路上一隅壁畫,道出了古時候的gouda生意熱絡的場景。

在台灣看膩了大都市,古老的小鎮在這就很對我的胃,處處都可以是一幅畫,只要你慢慢走、慢慢在腦海中構圖、慢慢享受、學著怎麼慢活。

Gouda半日試吃之旅結束,推薦四、五月來的朋友一定要來走走!

170 次查看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