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社會新鮮人:從行銷到廣告優化師(中集)


「廣告優化師」聽起來好像有點厲害,說文解字就是在「優化網路廣告」。不過因為我待的公司,服務客戶的內容遠比單看職稱還要廣,所以我可以先簡列我從「剛開始接觸客戶開始」到「成交後,如何運作業務」會有哪些流程。

  • 初次見面講電話:變聲裝熟三分情

  1. 收到潛在客戶留下的聯絡方式、想了解的媒體種類,打電話過去了解詳細

  2. 溝通廣告目標、簡單介紹他有興趣的媒體、推薦媒體、口頭大致報價(每個產業不同,也要注意不能跟之後正式的報價差太多。沒把握的話會以「舉例來說...」讓客戶大致有個預算概念)

  • 人要衣裝,賺錢要圖文包裝:24小時內寄信

  1. 清楚統整剛剛電話說說明的重點、有規劃好的媒體或建議預算可以直接列出,或是說明何時會提供更詳細的提案。強調公司服務優勢,加上一點個人特色(如細心研究競品、多客觀的提供網站、行銷策略建議等等),讓客戶感受到我們積極的心可以增加成交率

  2. 預算較大的話就要做客製化提案,一併附檔在信件中(或在第一封信說最晚何時提供)

  3. 寄信後再打電話確認有無收到信

  • 若即若離難分捨:欲擒故縱是王道

  1. 填寫記錄表,掌握潛在客戶最新動態,控制頻率關心客戶,讓對方(好的)印象越深刻越佳,進度定時回報主管

  2. 有更新的媒體產品可以提供給客戶參考

  3. 當客戶請你提供更詳細的廣告規劃時,就要細細發想廣告受眾、建議預算(不能太高或太低)、預估的效益

  4. 讓對方產生依賴感、信任感、尊榮感,就離成交不遠了

  • 絕對是悲喜交加:成交才是噩夢的開始

  1. 決定要合作後,產出合約書和正式報價單(客戶要調整幾次就要修改幾次)

  2. 如果需要埋設程式碼以追蹤成效,產出程式碼並教導客戶如何埋設(這裡無法溝通就會崩潰)

  3. Google關鍵字廣告需撰寫關鍵字建議書;多媒體廣告提供規定尺寸及格式(有時候要幫客戶resize)

  4. 待客戶回簽合約並確認收到費用,開始設置廣告(依照達成共識KPI設置廣告)

  5. 設定好廣告受眾、廣告素材、預算,廣告上線!

  • 付錢的是老大:耐心永遠不夠用

  1. 廣告上線後,每週提供數據報表,並在信中簡述廣告狀況、依據數據來看之後會朝什麼方向優化廣告

  2. 客戶覺得沒人買、或來電諮詢,就會打電話來問廣告是不是有問題

  3. 教育客戶「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但要順著她的煩惱去想辦法讓他覺得你懂他、有在解決他的煩惱

  4. 每天進後台看狀況、微調設定、測試文案等等

 

以上這些是從初次見面到成交後的流程,而在個人可以「獨立運作這些流程」的前提,是具備專業的廣告媒體知識,並能夠將困難的術語以白話文讓客戶了解並且信任你。基本上公司都希望找「常態型廣告客戶」而不是「活動型」,因此每個月要說服他們繼續續約,就得看優化師兼窗口的三寸不爛之舌和廣告優化功力了。畢竟廣告沒有效,客戶只覺得你在騙他錢(也是壓力大的其中一個環節)。

況且是從離職同事手上接下來的客戶,如果在自己這邊斷掉就很尷尬...

每個廣告優化師手上都會有10-30個帳戶,因此以上接新客的電話諮詢會由主管視當日忙碌狀況來分配。

因此我們公司的廣告優化師的日常大概是:

"接諮詢、寄信、回信、拉報表、數據分析、優化帳戶、跟客戶講電話、做提案、出門提案、拜訪客戶、有廣告要上線的要設定、催客戶素材/合約提供/匯款進度、公司會議、進修上課"

現在回頭看職稱「廣告優化師」,我們其實不只是在「優化已上線的廣告」,從一開始接觸客戶開始(業務性質),到努力成交、成交後的關係維繫(客戶關係發展性質),都是我們的工作內容。

通常比較難搞的是出trouble,需要跟主管或同事討論該如何補救、回覆客戶。這種trouble可能是溝通誤會、廣告設定錯誤、費用超花等等。所以廣告優化師要有一顆強大的心臟和細心謹慎的個性,因為花別人的錢沒感覺,一旦因為個人疏失,需要賠償就會覺得心在淌血。

這是中小型廣告公司比較會有「一人當多人用」的職務內容,雖然工作較雜一點,但是可以一次學到很多事。其實廣告優化師職位可以分到很細;在最後一集會做詳細介紹,還有短短一年來每天都像在打仗,累積的一些心得體悟。

bottom of page